Posted on

纠结一下


忘记是什么由头,忽然提起关于驯狗的话题~结论是“要在小时候就开始悉心教导~否则大了不听话”之类的话吧。
这么说来,也就不奇怪有“物如其主”这个说法了。毕竟,“物”是以“主”的意愿为方向成长改变,而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满足“主”各种需求。
说得难听点,这种“物”,归根到底不就是一个“工具”而已。

宠物如此,子女莫不如此。

子女幼时便以其“主”所愿的样子成长,穿衣、作装、行为、思考……不过,既然为“人”,与其他“工具”自然有所不同,算是“高级工具”吧~就像电脑,一旦出毛病,修理起来也更加麻烦。我所说的不同,指的是当子女逐渐有了“自我”之后的各种行为。越是高级的东西越難以驾驭,更别提“子女”这个高级工具的使用者可不指父母。毕竟就算是快抹布,用的人多了也要变脏。

这么一想的话,自己都忽然觉得身为子女也太可怜了。想反驳?!可无论怎么想,结论也不过是个“高级得有自我意识会自我思考的工具”罢了。

作为工具,被人需要才能存在。养儿防老自不必说,典型的“工具”;那些作为“爱的结晶”诞生的子女,也不过是证明父母感情的“工具”罢了。

人毕竟是“感情动物”,在调教与被调教的过程中,无论是血浓于水,还是日久生情,“物”与“主”感情愈加深厚,彼此关爱,子女想着我要善待父母,父母想着我要给孩子幸福。但,这也可以看成是工具与使用者之间更加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。

倒不是说我冷血得把这个世界一切都物质化了,只是我太喜欢胡思乱想又忽然纠结到这里来了。反正闲着无事这里又一直没更新干脆就发出来算了。

Leave a Reply

